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醫院清潔作業人員針扎危害預防與創意改善計畫
(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 第四輯 P.59-63)

在醫院工作環境中,清潔服務業人員較其他職種工作人員,更容易暴露在工作的危險因子中,如針扎、跌倒及接觸不明化學藥劑等。根據張富貴等(2002)研究調查顯示,高達74.8 %的醫院工作者認為工作中可能遭遇「針頭或尖銳物刺傷或割傷」,很多因扎傷而導致之疾病雖然未必在短時間內被發現,隱而未現的結果卻是傷害已然造成卻不自知。

本院於2008年發生清潔人員針扎事件共計10人次,以當時清潔人員總人數計算,該年度針扎發生率高達12%。進一步分析原因後發現,事故主要前3大發生時機依序為:垃圾、清運、高壓滅菌鍋及針頭破碎時。為降低清潔人員針扎風險,著手進行「醫院清潔作業人員針扎危害預防與創意改善計畫」。

更多詳細內容,請點選觀看全文
歡迎訂購「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了解更多醫院推動健康促進之內容。



訂購資訊:郵政劃撥帳號:50044027
書名: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 第四輯
定價:500元
郵政劃撥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健康醫院學會
請於【通訊欄】註明"書名",收件者姓名、地址、電話、

收據抬頭及統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