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巡檢新視代-即時判讀,「痰指神攻」,守護偏鄉及弱勢創意服務計畫

(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 第四輯 P.81-87)

結核病一直是台灣嚴重的傳染疾病。依據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結核病通報案例15,699人,結核病確診新案11,326人,發生率每10萬人口48.4人(疾病管制署,2016),顯見每年仍然有將近1萬1千名新發生個案,平均每47分鐘就發現1名結核病人,為台灣每年新增確診數及死亡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
一個計畫能順利進行需要多方的支持與協助,在內部資源部分,本院醫師配置13人,含胸腔暨重症加護專科醫師、結核病醫學及內科等多位專科醫師;配合本院自1953年率先推動的X光巡迴篩檢機制,加上本院設置符合國際級標準(P2級)的結核菌檢驗室,為疾管署合約實驗室,提供完整分枝桿菌菌種抹片、藥物敏感試驗、鑑定抗藥性及分子生物檢驗的服務。外部資源則是運用各地衛生局(所)的支持及協助,以及地方性的公衛護士對地方居民狀況較能清楚掌握,加速個案發現。
更多詳細內容,請點選觀看全文
歡迎訂購「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了解更多醫院推動健康促進之內容。


訂購資訊:郵政劃撥帳號:50044027
書名:臺灣健康促進醫院專輯 第四輯
定價:500元
郵政劃撥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健康醫院學會
請於【通訊欄】註明"書名",收件者姓名、地址、電話、

收據抬頭及統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