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健康醫院學會成立已經邁入第九年了,歷經過去三任理事長的努力經營已經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HPH國際最大網絡(臺灣共有160家國際網絡會員)。我們歷年來參加國際研討會的人數及論文篇數都主導整個大會,這樣的成就除了感謝大家的努力外我們並不自滿反而覺得責任更重大。因應未來四年應該有一些改變以進入新的里程碑。
       依據渥太華憲章的工作綱領,我們在學會成立之初納入健康促進醫院和健康服務中心的概念、價值、標準與文化和組織結構的調整。為了達成以上的願景我們完成以下的工作:1.促進和加速會員之間的經驗交流與合作;2.擴展現有的醫療照護並納入健康促進的概念以改變醫院只重視急性醫療的窠臼印象,重新釐訂醫療策略;3.建立並記錄其他機構推動健康促進之優良案例作為大家學習的標竿。
       在過去我們著重提供方法在醫院及衛生保健中心實施健康促進方案,未來將轉成科學證據與健康促進的結果提供給會員與政府參考。讓醫療機構在健康促進的領域駕輕就熟、事半功倍,讓政府考慮以保險給付的概念取代專案給付方式,鼓勵預防醫學進而達到全民健康並節省醫療費用之最終目的。醫學研究指出,國民致病的因素可歸為四大類:行為因素及不健康的生活形態佔50%、環境引起的危害佔20%、人體的生物因素佔20%、醫療體系不健全佔10%。從這個報告來看,生活形態是造成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再看看臺灣的十大死因,第一名是癌症。從健保給付資料顯示單是癌症給付在103年已花掉782億6851萬元,數據告訴我們成功的健康促進絕對可以減少醫療費用。以往我們透過賦權提升或培訓健康促進管理人員的能力,未來我們要分享交流經驗以促進醫院及衛生保健中心之間的協同合作,更進一步由醫院和健康服務中心推廣到學校、社區及城市。未來四年我們將整合各相關領域成為健康促進的主軸及發展方向。

       我們有六大工作小組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HPH國際網絡的先驅計畫針對臺灣的文化、健康需求及多元發展進行研擬各項方案,包括健康識能、高齡友善、環境保護、無菸運動、長期照護以及資訊應用都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健康不只是關心有疾病的人及社區,職場存在的員工健康問題我們必須重視,包括員工的物理性傷害及心理上的健康,這問題已慢慢獲得各醫療機構普遍重視,也反映這幾年來學會的努力。但是健康的不對等仍然存在,在臺灣這個議題並沒有得到普遍迴響,包括性別、階層、以及地理環境的差異性導致醫療資源的取得不平均,仍有許多的地區民眾的健康權相對被剝奪。這些議題在多年前我已提出,也是未來我們要重視也要繼續努力的方向。期盼未來所有HPH夥伴們一起為全民健康貢獻一些心力。
臺灣健康醫院學會
理事長 黃暉庭

https://zirkonyumfiyat.com.tr/